{
"撰寫日期": "2026/2/5",
"作者": "迴紋針先生",
"rss": "https://pclip.cc/blogs/rss.xml"
} 不曉得大家是住在公寓、華夏、別墅、貨櫃、後車廂、郵輪、透天厝還是什麼地方1?而又有幾道門幾道鎖呢?根據我的觀察,很多人(包含我)家都是一道外門+一道內門的設計。但我從小就不理解到底為什麼要這樣?明明一道門就夠用了,而且也有很多人的確只裝一道門啊!為什麼就是分成一層是金屬色澤、有洞的,和另一層其他顏色、沒有洞的?這不是反而需要多花一點錢來安裝維護嗎?應該會很小眾才對啊!而更讓我感到困惑的是,為什麼要有兩層鎖,每一層還都要轉好多圈?
我跟家人聊天時,他們給我的理由是安全性,但我沒有完全被說服。
首先,通常兩層門的鑰匙通常會收納在同一串上,這樣不僅佔空間,遺失時也會一起弄丟。有心人士撿到以後只不過是多花幾秒鐘辨識內外門分別要用哪一支,下一秒一樣就進屋了。
再來,如果有人要破門而入或著用工具開鎖,多鎖幾圈、多一層門跟鎖只是增加破解的時間,如果對方真的有意,還是能夠闖空門啊!當然我理解很多人面對多一道的阻礙可能就剛好放棄了,就像當你在 Windows 上安裝軟體時,看到那個「是否提供管理員權限」的警示框,可能就讓很多人卻步,而避免安裝某些軟體了。或著壞人多花的那些解鎖時間,可能真的有人經過能將他攔截也不一定。
但是,我認為更重要的是我的時間。
我才是每天會開關門最多次的人。我不想要每次進出家門都要花一堆時間掏鑰匙、對準鑰匙孔、旋轉鑰匙、旋轉鑰匙、拔鑰匙、開門、再換鑰匙、對準鑰匙孔、旋轉鑰匙、旋轉鑰匙、拔鑰匙、再開門、關第一道門、關第二道門。光是讀完這句話就花很多時間了,實際的動作下來可能都要 30 秒了。當然,我也不是什麼一秒可以賺幾億的人,也不是說省了這三十秒,我就可以做什麼非常有意義的事情。只是,每天都花時間在一件枯燥、沒什麼意義的事情上,真的讓人 很。躁。很。躁。
我稍微上網查了一下,這篇文章 提到隔絕聲音跟氣味以及避免鄰居看到家裡。但如上述的「詳細步驟」可以發現,以我個人的習慣而言,還是會兩扇門都開好才一個一個關門,因此避免視線的部分感覺不怎麼有幫助。我相信大部分人都跟我一樣吧?畢竟門中間的縫那麼窄,不可能先關一個再開下一個。如果要先把外門關一半再去開內門,這樣步驟又多一道了,還要增加兩次轉身,更不方便。至於隔音的部分,我自己的感覺是也有限啦,只是不曉得單層的效果會不會更差。另外,文中提到提大包小包開門的部分,我也超有感!東西很多的時候,開門的躁感還會再翻倍!
在 這串討論 上,發文者認為兩道門的安全性來自於可以先開一道門,確認按電鈴的人的身分,再決定是否開門。這個論點是有一點打動我。雖底下的人提到有貓眼 / 監視器可以在單門的情況下達到同樣效果。但不得不說,直接透過鐵欄杆看人,確實比貓眼跟監視器來得方便、清楚,尤其是在光線不足的時候,直接看的輪廓能見度更高。但如果有自動開燈的監視器,讓我可以在房間就知道情況,或許我就會同意監視器真的比較好吧!
大家覺得呢?有沒有自己認同 / 不認同安裝兩道門跟鎖的理由跟想法?都歡迎跟我分享喔!
如果住在其他有趣的地方,歡迎跟我分享! 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