拖延很久的部落格(終於來了…嗎)

{
    "撰寫日期": "2026/1/31",
    "作者": "迴紋針先生",
    "rss": "https://pclip.cc/blogs/rss.xml"
}

早就想創了

自從我刪掉 Threads 以後,我其實就很想開始寫部落格了。我有很多話想講給大家聽、很多事情想分享、很多怪點子想要討論。而在刪 Threads 到真正建立部落格的期間,我則透過把文字打在朋友的聊天室中,期望對方給我一些回饋(辛苦他了,我知道很多時候他應該沒什麼興趣)。

創的阻礙

但一直沒有創立部落格的原因就在於:選擇太多了,我不曉得要用什麼來製作。

首先,我有租的 VPS,所以確定會自己管後台,但是前端呢?

的確,我當時覺得手刻 HTML 應該是最適合我的方法。我希望我的網站是自己隨時想要加一點什麼、改一點什麼都可以做到的地方。雖然 Hugo 貌似也可以自設模版、跑自定義的程式片段,但那不是我熟悉的開發語言(我對 Go 零基礎),而且簡單的事情會變成很多步驟(的感覺),所以並不理想。

拖延的開始

大致決定要自己來設計網頁以後,就是拖延的開始了。
當時正逢學期中(印象中是期中考過後),我並沒有一個能好好坐下來設計程式的時間,所以就一直擱著沒去動,想說等「有空」再開始。
寒假開始後,時間是有了。但是新的問題來了,我要怎麼規劃部落格的撰寫方法?

其實不管是什麼事,我常常都很糾結,到底要用「大家都在用的」,很方便的、維護得很好的東西,還是要「自己來設計解決」,做成 100% 符合自己期待的樣子?總是一個方便性和客製化的取捨。由於創立部落格沒有太大的急迫性,所以我遲遲沒有下決定。(突然覺得標題應該改叫「選擇障礙」)

拖延的終結一:急迫性的產生

最終讓我產生「急迫性」的,是 Wiwi 創立的 BlogBlog 同樂會,由於我希望我能參與到第一期,我必須在 2026 年 1 月 31 結束前做出一個能稱得上部落格的網頁。
當然,我的 VPS 跟網域都買在那邊了,即便是直接開個 txt 檔,把字打一打就 host 出去並繳交連結也不是不行。
但這個連結是會需要長時間不失效的。任何造訪 blogblog.club 看到我的文章連結,點進去都要能正常瀏覽的。如果交出去的時候它在 /party.txt,隔天又決定改成 /party.html,後來決定要放在 /party,隨著文章數量增加又改到 /blogs/party,但哪天我又因為什麼原因想要改成 /article/party。那麼,要嗎就是原本的連接失效,大家會先看到 404,只剩很有心的人才會想「是不是他換地方了,那我去網站的別的地方看看好了」然後浪費時間找出新的網址;要嗎就是我需要維護每個曾經出現過的連接,都能重新導向最新的連結。但如果我未來有其他專案需要用到這些歷史連接(例如可能開發網頁派對遊戲,就需要用到 /party)就不。能。用。了。 聽起來實在很可怕,不是嗎?
有點扯遠了,這段的重點是想表達,要規劃網址的路徑,不是像處理自己電腦的檔案那麼輕鬆,想要改隨時可以改的,所以必須慎重考慮再做出決定(選擇障礙 Again)。

拖延的終結二:該做出選擇了

由於我在寒假的時候(不曉得什麼原因)終於學了 React(過去都是寫純 HTML + CSS + JS/TS),也慢慢開始接受並了解各種 Javascript Framework 到底都在幹什麼?有什麼特色、優缺點?我發現使用 Framework 就是方便性和客製化的平衡。既能享受由他人維護的好用語法、函式,又能用自己相對熟悉的程式語言 / 開發環境客製自己要的功能。 但是 , Javascript Framework 超級多的,每個的效果也都不太一樣,

最後,我終於看到了一個自己比較滿意的 Framework: Astro。它是 SSG 類型的,但不限制設計網頁時用什麼前端 Framework(yay! 又可以延後選擇了),甚至不用任何前端 Framework,用它內建的 astro 檔就夠好用了(很自然很好上手)。而它大部分時候不用把 Javascript 傳到讀者的裝置(提高傳輸效率),但必要時又還是能簡單得做出調整(有客製化空間)。又支援 MDX,讓 markdown 也有加入複雜元素的機會。整體對我來說,非常完美!
而這段時間,我也對於網址路徑的編排比較有想法了,因此,終於在 1 月 31 日的晚上八點開始動工。(對,截稿前四小時)
所以送出連結的時候,我的網頁基本上還是一臉連 CSS 美編都沒有的純 HTML 樣(本文發佈時也基本還是這樣)。但至少,往好處想,我現在有部落格了,我可以把我想講的(像現在這些)講給大家聽了。

只是…

只是,這樣真的有比較好嗎?目前還處於一個簡單醜陋的狀態,我乾脆一開始就直接挑個最大眾的 Hugo 模版然後直接上線不就簡單多了嗎?還比現在好。
現在,我還要再撥時間來把網站設計「好」,但由於它目前已經「可用」,所以急迫性又大幅下降,不曉得這次會拖延多久?
希望這篇文章可以 Age well,等我過一陣子回來看的時候,這裡還是繼續在更新、繼續使用 Astro Framework、已經真的如我想的有良好的美編以及各類客製化的功能了。
如果你看到這邊,感謝你看完我的近 2000 字心情流水帳(我花了約 1.5 個小時撰寫)!對了,RSS Feed 也是一個我等著加入的功能喔!到時候就能夠讓大家方便訂閱了。